close

 

距離最初聽說迪士尼要以南島民族為題材製作一部年度動畫長片不知不覺也已經過了兩年,但當初看到概念圖稿時的興奮與期待直至前天踏入電影院的那一刻我才意識到真的是有增無減。雖然自己在血緣上並不算是屬於少數民族 (至少這輩子不是XD),但好歹也是在(據說)五千年前南島文化始源地的台灣出生,在原住民雲集的台東度過一小段童年,又成長在南島民族遷移路徑的最後一站 - 紐西蘭就算對他們整體文化以及語言的理解上有限,但長時間生活上的接觸跟學校教育的薰陶所造就的親切感正象徵著一種不置可否的牽絆。

 

***(警告: 以下有雷!!)***(SPOILERS AHEAD!!)***

 

 

Moana是一個關於生存與找尋自我的冒險故事。劇情以一位島嶼公主 (Moana) 對海洋的熱愛跟憧憬為起點,並描述她如何在逐漸滋長的航海欲望以及族人的期許之間作出抉擇,又是如何在這掙扎的過程中用她的勇氣跟善良克服自我認知上的迷惘。而她最終不僅在祖靈的引導下完成了拯救部落的重大使命,也擊敗了內心的黑暗迎來真正的海闊天空。

 

 

雖然一直知道原住民對家庭跟部落凝聚力的重視,但要不是這次突然發覺Moana與花木蘭這兩位同樣堅強又獨立的迪士尼女主角之間的相似之處,大概也不會把島嶼文化跟華人的價值觀相提並論 (畢竟普遍來說前者的樂天實在跟後者的嚴謹有隔閡啊)。當然無論是兩位女主角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抉擇,還是她們異於常人的英勇跟毅力在動畫的呈現下難免會與現實不符。但這在某種潛藏的「責任」下不顧一切為家庭付出的行動無論是華人口中的孝順也好,還是島嶼部落公認的領袖職責也罷,或許華人與島民在這方面可說是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呢!(是說如果都歸功於人性中原本就存在的「無私的愛」那這不受種族限制的共通點也不足爲奇了) 不曉得兩位女主角雖然都惆悵地唱出與她們無緣的「perfect daughter」一詞,但分別在她們心中浮現的身份定義又到底有多相似呢?

 

 

Moana勾起的迪士尼回憶可不只花木蘭一個!大概是因為知道Moana是出自迪士尼所屬的皮克斯工作室,在觀賞的同時就會不斷下意識的搜尋著其他迪士尼人物的影子。像是Maui 跟「刺青Maui」擊掌的片段就立刻讓我想到阿拉丁中精靈跟魔毯的互動,還有充滿生命力的南洋風配樂特別是片頭讓人心頭一凜的呼喚 – 不只是跟獅子王中取自非洲土著風格的配樂有精彩的呼應,也與毛利還有台灣原住民的音樂非常的相似 (像是毛利儀式中的迎賓karanga),讓我感受到一種難以形容的溫暖。但當然除了歌曲動聽之外,最讓我感動的還是跟我心中所瞭解的台灣原住民與紐西蘭毛利人文化有所連結的許多其他細節跟片段。尤其是今年才剛完成博物館毛利文化的導覽集訓所以較能體會一些原住民習俗背後的意義 - 無論是歌曲中一閃而逝的島民生活型態 (編織籃子,用烤熱的石頭烹飪等等) Maui透過刺青訴說的傳說 (還記得小學有讀過他用繩索拖住太陽神的神話!),還是主要角色們穿插的一些熟悉動作 (戰舞,把象徵性的項鍊傳承給下一代) ,都讓我深刻的感受到迪士尼在製作與籌劃的過程時對島民文化的尊重跟用心。最讓我動容的一幕是當Moana面臨Maui的背叛而心灰意冷時,部落祖靈好像在指引她似的在繁星點綴的汪洋上乘風破浪勇往直前,使她又再度尋回了方向以及堅持到底的勇氣。這段不僅配樂震撼人心,隨著Moana的心境從黯然到澎湃,祖靈的引用還有「傳承」的描繪更是讓我因為一股油然升起的愛國之情而莫名的熱淚盈框。在那一刻實在是非常以(勉強)身為太平洋群島大家庭的一員為傲!! (當然這一段滿天星斗下的祖先開導感覺也有呼應到獅子王中辛巴在大草原上跟Mufasa的對話呀~~)

 

 

說實話Moana(海洋奇緣) 的劇情可說是非常簡單易懂,走向也極度容易預測,因此故事發展如同Frozen (冰雪奇緣) 一樣並無太多驚艷之處。反倒是五年前 (!) Tangled (魔髮奇緣真是夠了,這些翻譯到底有沒有認真翻呀 囧) 在劇情跟對白設計上都比較突出。尤其是幾位主要人物個性上的成長蛻變 (包括那些動物配角XD),以及對白上的笑點表現似乎都是Tangled略勝一籌。但我不得不說迪士尼這次繼Brave (勇敢傳說) 後再度勇敢嘗試不在劇情裡加入男女情愛元素實在是值得嘉獎。記得當初許多觀眾對Brave裡主要描寫母女羅絆的故事情節反應並不熱絡 (對小朋友來說太深奧??)。上次Frozen裡雖然有些許浪漫成分 (即使收尾得很殘酷XP),迪士尼則是嘗試把重心放在姐妹情懷上,結果卻意外的大獲好評。因此這次圍繞著Moana與族人/祖靈的故事主軸究竟夠不夠維持小朋友們的興趣呢?就讓我們好好拭目以待!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所謂用來當「love interest」的男主角,還是因為原住民公主都需要顯現出機靈撟捷的身手 (也辛苦多年前風中奇緣中的寶嘉康蒂了),這次的女主角真的是出乎意料的英氣煥發啊~~ 不管是為了從Kakamora海盜們手中奪回Te Fiti之心的戰鬥,還是為了躲開岩漿怪獸Te Kā而勇敢掌舵的鏡頭,Moana可說是名副其實的帥氣女英雄。但很不幸的這就讓明明出現在許多南島民族傳說中,本該大顯神威出盡風頭的Maui幾乎淪落為除了吵鬧就沒啥用處的丑角。雖說他的確有教Moana航海技巧,但感覺這就是整片他唯一的用處 (!?)。不過我還是有點慶幸迪士尼選擇了偏寫實的人物設計而並沒有給他一個帥氣瀟灑但無聊刻板的形象至少他在說 「Nan'ya business」時我還是被逗笑了 (但可能是因為隔壁的男生笑得很誇張 XD)。重點是這部動畫裡出場人物都那麼少了我再嫌棄他難道要Moana整片都只能在汪洋大海上跟一支秀逗的雞對話嗎?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我看皮克斯的動畫看多少次,我都少不了要重新讚嘆一番他們高超又生動的動畫技術。好比這次的Moana – 光是兩位主角的頭髮想必就費了不少功夫!! Moana一頭蓬鬆滑順的捲髮簡直是絲絲分明到讓我目瞪口呆,更不用說那彷彿一伸手就能拍掉的沙粒,還有碧藍閃爍的海水我想這其他動畫公司再怎麼模仿都不及其萬分之一的功力就是為什麼多年來迪士尼一直居高臨下的重要原因了。

 

 

如果說了這麼多還沒辦法讓你下定決心馬上去電影院觀賞Moana的話,那至少讓我強力推薦要用可以媲美劇院音效的音響觀賞 相信我,聽有戰鼓的配樂是超乎所值的!! 還有要記得要看電影前依照慣例會附贈的小短片 (這次對極度不想上班或是懷有夢想的人真是如同打了一針強心劑 XD) 以及片尾後還有一個不可錯過的驚喜喔!

 

「 I am a girl who loves my island

I am a girl who loves the sea

It calls me

 

I am the daughter of the village chief

We are descended from voyagers

Who found their way across the world

They call me 

 

- From "I am Moana (Song of the Ancesto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